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第三十八缕划痕·清水

文/秋医荷

小雨轻轻,冲散城外萤火。满城空旷。只身一人,荒年竹叶声。

半夜,起身去赴一山约。松鼠毛发,小声在风中说话,尖细。蚱蜢睡不着,结伴乱跑。它们的小脚,粘满花粉和湿润空气的味道。

土壤,一生向自己走路。吃进果实,吹出一个个树木形状的气球,在昆虫眼睛里日益饱满。土壤的呼吸,是年轮形状。一圈一圈,像雨水,记在气球心里。

一只只花灯笼,茎脉清亮,喊着我的眼睛,说:真好看。
我的眼睛,是一碗碗水做的牛脚。野牛,跑进森林就再也找不到了。

我的头发,是绿知了,长长的,挂在天空。你听,它们在风里飘,发自己的烧,晚上烤一条水彩面包,烤出路上花纹的香味,糖月亮呆呆看着,不知不觉有些模糊。你听,糖月亮趴在花水晶做的家,迷迷糊糊睡着啦——白天太阳一蒸,月亮的糖分都成为花粉。你听着这些,像听一个鱼吐泡泡的池塘,说的话好吃吗。烤化的糖月亮,变成明天早上清甜的云,鸟儿钻进钻出,把它们线装成册,等天空被太阳晒黑,再悄悄翻开,挤出一枚月亮做的书签。

我的心,是一只毛球,跳进你的心里住住,你在后山围了一块草坪,听虫子说了几句花做的话,要它们陪我玩。你去找人类了。你说人类口袋里有乏味的金币,我的口袋里只有好看的松果,你说你不要做梦了,不要做我的梦了。我觉得自己抛弃的东西,又被你一件件找到了。还穿上,问我好不好看。哪里会好看呢。你坐在高楼的说笑声中看云,哪里会好看呢?

土壤,一生向自己走路。羊,打赤脚,吃青草长大,吃山坡上的嫩模。我看见它们。独自坐在花阴下看云。想闭上眼睛。听泪水积满梦境,海浪触碰瓦蓝天空的声音。

小雨轻轻,冲散城外萤火。

后来,在深宅里睡到清醒了。取出洗砚池里的沉香。发觉上面粘着天空的碎片,在风楼上瓦蓝的歌声里擦亮,鸟背弯弯的花纹。
那个明明晃晃的早晨。转身回想一寺秋。

曾经在《风吟》里说:
有一种僧,永远戒不了风。
他,可以还俗多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荐 Chanson Un[1] 

评论 ( 1 )
热度 ( 26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