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看透

一个人,如果可以看透每个人的心,该是一件可幸的事,抑或是一件可悲的事呢?

他。可以听取所有人的心,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真的发现他可以听见所有人心里的自白。

每每面对他遇见的每个人,他都会想,我不应该听取他们的心。他并不想听到什么,却偏偏听到了什么。

读书的时候,老师们都很喜欢他,因为他很听话,或者说很懂得如何做到大家都满意,即使大家都还没开口说些什么。

同学们也很喜欢他,觉得他很平易近人,很善解人意,对于他们的喜好和想法,他都能一一迎合。

长大了,出来工作,他依然在上司和同事间游刃有余。直到今天,他也终于称得上成功,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和美满的家庭。妻子和女儿都爱他,即使他总是忙于工作,甚少和她们在一起。

这天,他终于不用加班。

下班回到家中。一进门,他还来不及脱鞋,就喊了声“我回来了”。

发现没有人应答,他有点疑惑,因为平时妻子很少出门。走过几步,走到餐厅,见到餐桌上放着一束黄色的玫瑰。他一只手拿起来,打量了一下,心里更加疑惑。

“你回来了。”

听见妻子的声音,他走过去,看了一眼妻子,她穿着得比平时讲究,穿着一件黄色的到膝盖长短的连衣裙,脚上还穿着那双平时少穿的白色高跟鞋。

他不冷不热地说:“今天真难得啊!公司不用加班。“停顿一会,他又说:”你也很难得,有鲜花收,有约会......“

妻子正脱下高跟鞋换上拖鞋,听到这里,突然眼睛闪烁,眼神飘忽,没有看他。

他拉下脸,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此刻,他多希望自己可以听到什么,但他并没有听到什么。

妻子没有解释玫瑰花的来历,只是径直走到厨房将围裙拿起,开始准备做饭。

此时门又打开,是他们的女儿回来了。

女儿撅起嘴,没有说话,他却能听见女儿心里在说,累死了,闷死了。

他起身走上前去,取下女儿背上的书包,跟着试探性得问到:“怎么了?有什么不开心的吗?”

女儿还是没有回答,只一屁股坐在沙发,拿起遥控器打开电视。

他试着听取,女儿心里在说,和你有什么好说的,你又不会懂,你觉得是关心,我觉得是没意义。

他有点垂头丧气。这会,有人敲门,他打开门,是他的一个亲戚,刘某。

刘某手里提着一个礼盒,点头哈腰走了进来。女儿白了他一眼,起身走进自己的卧房。

“叔,有件事希望您能帮忙。”刘某说。

他却没有用心去听刘某口头上的话,反而费神地盯着刘某。刘某被盯得不舒服,随即堆出笑,和他说起要他帮忙的事。

他没有表态,回了一句:“我尽量。这礼物你拿回去吧。”他正要拿起礼物,刘某就连忙阻止,急促离开。

门关上的那一刻,他叹了口气。

门铃再一次响起。

“今天怎么那么多人来啊!“他打开门,见到的是自己的老同学张旭。

“什么风把你吹来了?”他既惊又喜,赶紧迎张旭进去。

“你看,谁来了。”

此时,妻子也刚好从厨房出来,微笑着。

“小晨不在?”张旭问。

“在房里。我叫她出来。”妻子敲开女儿的门。

女儿一看是张旭,兴高采烈跑过去抱住他,心里都是开心的话语。

听到女儿这些由衷的话,他失落了。

“过来吃饭吧。”妻子端出饭菜。

“很久没看见你,怎么突然出现。”他问张旭。女儿抢着回答:“什么很久,我们经常见面啊!”

“怎么说?”他问。

“两年前,小晨报了我们培训机构的钢琴培训课程,我是她的培训老师,负责教她钢琴。”张旭说,“后来才知道她是你的女儿。“

“我和妈妈经常一起去那里的。有时候我们还一起去附近的游乐场玩呢!”女儿挥了挥手中的筷子,说。

张旭说起自己和他年轻时候在学校的事,女儿都是嘲弄道:“他哪有那么厉害呀!”

时间一分一分过去,这顿饭吃完后,张旭离开,女儿回到卧房学习,妻子收拾着餐桌上的碗筷。

借着微黄的灯,他仔仔细细看了自己的妻子,竟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妻子变得如此陌生。他一步一步靠近,问了她一句:“你想和我说些什么吗?”

妻子的手突然停下,眼珠子转动着,最后定格在某一个方向,没有看他。

“我想你有话和我说的。虽然我听得见你心里说的,但仍然希望你说出口来。”他注视着妻子。

一滴眼泪,就那么迅速滑落下来,不经意间已经沾湿了衣服。妻子只说了五个字“我们离婚吧“。

时钟滴答滴答,他无力地坐下来,两手交叉,什么也说不出来。

“我知道你能听见我心里的话。其实,我想和你说,我,同样拥有这种能力,可以听见别人心里的话,但我一直没有让你知道。从我们认识到现在,我都知道你心里的话。有时候,我很庆幸很开心能听见你心里的话,有时候,我却多么害怕听见你心里的话。为了不让你感到不开心,我尽量抑制自己心里所想。可是,好累,好累。看得透,是一种累,被看透也是一种累。我离开你,并不是因为我和谁有了新的感情,抑或你有什么不好。彼此都将对方看得太透,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妻子说。她的目光停落在那束她准备送给他的黄玫瑰上。

听着这些话,他脑海里浮现出许许多多的回忆的画面,不可自制的,他将头埋下,也哭了。


评论 ( 10 )
热度 ( 137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