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在这个世界里,最让我敬佩的有两样东西。一是仰望星空,那神秘莫测的宇宙世界;再者便是洞悉人心,那神圣庄严的道德法则。”每年都会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央台的《感动中国》,看得多了,渐渐地我开始明白,生命的价值不在于你有什么样的社会地位或拥有多少钱财,最为重要的是有一颗伟大的灵魂。

  聆听内心的声音,回到婴儿的状态中去。天真、单纯,更重要的是能对一切事物报以真诚的微笑。在婴儿的世界里,没有善恶之分,时刻以简单的方式看待这陌生的世界。正因为无所顾虑、无所掩饰,所以才活得自然,活得真实。反观当今社会,打着中医治病的“神医”李一、声称具有特异功能的“大师”王林犹如过江之卿,学术造假事件层出不穷,食品安全问题更是引发了多少人的担忧。对此,我们都无法置身事外,虽说我们无法指望一个道德日益滑坡的社会明天会怎么样,但只要我们坚信我们依然可以用真诚和友善守护自己内心那一方净土,不被世风日下的种种现象同化,正义和良知就不会因此而泯灭。

  聆听内心的声音,回到老人的状态中去。慈祥、稳重,更重要的是对人生的起起落落持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胸襟。罗斯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在短暂的人生道路当中,失败、挫折、坎坷,这些让我们感到沮丧的词语,其实是上天赐予我们的另类礼物,尽管它的外表并不惹人喜爱,但只要我们用心去接受它,它就给了我们一个战胜并超越自我,获得成长的机会 。乔布斯没有因为事业的失利而放弃对“活着,只为改变世界”的执着追求;霍金没有因为身体的残疾而停止对浩淼宇宙的终极思考。是的,生命最大的浪费是不快乐,我们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左右自己的心情。“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在逐梦的过程中,我们不妨以另一种眼光去审视内心,追问自己是否曾为梦想真正奋斗拼搏过。

   聆听内心的声音,回到农民的状态中去。勤劳、朴实,更重要的是默默耕耘,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每当夜幕降临,望着深邃的夜空,我久久伫立、沉思,城市的人们之所以看不见那闪烁的点点星光,与污浊的空气是有着密切联系的吧。在经济高速发展,生活水平极大提高的今天,我们的精神世界是否一样有着如此富裕?我们过度地追求GDP,而忽略了保护赖以生存的环境,甚至可笑的以财富的多少作为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时,我们的社会怎么了?的确,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追求物质财富本身并没有错,但可怕的是将此作为生命的全部,甚至为此而不择手段,铤而走险。“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云淡风轻,悠然自得的生活方式何尝不是古今多少文人墨客所向往的归宿。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想每个人都应当反思一下自我,是否活在当下,既不为昨日之事烦忧,又不为明日之事焦虑,或许这真的成为了一个美丽而遥远的乌托邦了吧?

   人活一世,是要有归属感的,就像马云之于淘宝的创立,孙中山之于民主社会的建立。倘若人没有了自己的方向,在人生的追求当中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便最终沦为平庸的人。聆听内心的声音,是为了探寻自己灵魂深处最本质的愿望,只有这样,方不至于迷失自我,枉活一世。


评论 ( 1 )
热度 ( 20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