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暗恋,也是一种成长

我一直暗恋同桌司马烟,所以上课的时候我总是汗涔涔地盯着黑板,不敢扭头看她。我怕一看她,她就千娇百媚地朝我笑,那样我可能会糊里糊涂把地理老师喊成数学老师。可是司马烟喜欢的人不是我,她喜欢的是我们的数学老师。

司马烟迷恋的,是数学老师英俊的外貌和非凡的气质。那个夏天,他调到我们学校,被分到我们班后,司马烟就开始痴迷于高深的数学定理,对我写的诗歌不屑一顾。

此前我把写诗看成是无上光荣的事,可是那以后我就封笔了。写诗,按照司马烟的说法就是,没出息。

司马烟开始逃语文课了。她说,宋子则,我的语文就交给你了,落下的你给我补。我听了马上高兴了一阵子,但回头一想,司马烟逃课干吗去了呢?知道真相后,我伏案大哭。司马烟逃语文课是为了去看数学老师打球。司马烟还在我面前对数学老师打球时的潇洒帅气渲染了一番。我心里醋意大发。

在高高的教学楼上,我思索了三天,内容是如何将数学老师打败,重新夺回我卫冕偶像的地位。

我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数学上。演算习题的草稿纸雪片般塞满我的课桌。台灯下,我悬梁刺股;大雪天,我孙康映雪。一年下来,我的数学成绩终于超过了班上所有的人。之后,我将自己最喜欢的足球悄悄送给了别人,发誓戒掉足球,但花了一个月的生活费去买了篮球服和篮球鞋。

司马烟开始对我刮目相看。她拍拍我的肩膀,然后那么妩媚地一笑,也不说话,就转身走了。这是什么意思啊?有一点可以肯定,司马烟的目光中,开始有了我的光芒。

高二升高三那年,数学老师和我们的语文老师结婚了。我记得那天司马烟一整天没来上课,待我找到她时,她一个人蹲在公园的长椅旁发呆。那天我和司马烟第一次喝啤酒,司马烟喝醉了,就开始唱《同桌的你》。我护送她回家,一路上我都在笑,这与《同桌的你》有啥关系啊。

自数学老师结婚后,每次数学课,司马烟都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雷打不动。当我次次数学考试拿第一时,司马烟就对我撇嘴,说我好好的诗歌不写,跟着别人摇什么尾巴啊。

司马烟不听我劝,执意跟数学过不去。她甚至扬言高考数学要交白卷,吓得数学老师三番五次找她谈话,但司马烟真交了白卷。高考结束那天,司马烟告诉我,她要结婚了。这着实吓我一跳,后来打听,她是准备不读大学了,到外地打工,之后会很快结婚。

高考分数公布后,我填了外省的一所重点大学,我的数学成绩是年级最好的。司马烟由于数学得了零分,勉强上了专科线,但她终于没有去打工,还是高高兴兴地踏上了上大学的路途。大学四年,司马烟还在来信里问我是不是过着春风得意的日子呢?

后来,司马烟毕业,到了一家小公司上班。我去找过她,她问我还写不写诗歌,我说从高二那年就不写了,现在我学的是数学,将来可能一辈子和数学打交道了。我问她当年交白卷后不后悔。司马烟说,青春总要留下遗憾的,但是她不后悔,她要感谢数学老师,感谢那张白卷,让她懂得了珍惜和坚强。

我把暗恋她的事情告诉了她,她置之一笑。我说我是因为她才拼命学数学,拼命打篮球的,是她改变了我的梦想。她惊奇之余反问我,那你后悔过吗?你当初可是立志当作家的。我摇摇头说不后悔,因为司马烟,我模仿着他人的生活,放弃了梦想。但因为她,我用借来的爱装饰了青春,由于她,我才慢慢成长了。

青春里总有一场暗恋,每一场暗恋都是一种成长。


评论 ( 5 )
热度 ( 86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