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心门

胡老师是跟我一起在二中实习的语文老师,性格很直爽。上周一早上,办公室里只有我和她两个人,因为都是同龄人,自然就聊起来了。她说:我明天就走了,快考研了,要回学校复习。女孩子聊天有个特点,话题转移的特别快。我俩的话题很快转移到了自己的大学同学身上。胡老师放下手中的红钢笔,靠在椅背上对我说:我在广州上学,说实话,前三年一直特后悔去南方上学。班里就我一个北方的,能聊的来的人太少了。我脑子钝,不知道怎么就接了一句:你们那儿有蟑螂吗? 她笑着说:何止是有,蟑螂啃床的声音都特大。有一天早上我起来,发现水杯里有四只蟑螂,就直接把水杯扔掉了。


胡老师接下来说的几句话,有点儿味道。我问她:南方人应该是喜欢北方人的吧?!她说:有的人很喜欢我,而有的人并不喜欢我。其实刚去大学的时候,我特别不希望别人了解我,我觉得彼此各过各的,互不干涉就好。但是现在发现,还真有点舍不得大学同学,因为毕竟相处了三年,距离也渐渐不那么远了。


听完她的回答,我感触很深。用我朋友的话来说,就是,秒懂。尤其是其中那句——“我特别不希望别人了解我”


坦白说,我在上大学之前也是这类人。我非常害怕,甚至是恐惧向他人诉说心事。比起倾诉,我更愿意倾听,帮别人排忧解难也是自己很擅长的事。然而,这种聊天模式并不能给我带来快乐,用现在的流行话来说就是正能量。因为听了太多不积极的东西,加上自身的性格因素,我有了一个叫“心门”的东西。这个门的钥匙,我攥得很紧。


我大二那年过得很惨,没有目标,没有动力。每天都希望夜晚快点来临,清晨的时候害怕看到太阳。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从食堂走回宿舍。生活对我来说,不过是复制粘贴,再复制,再粘贴。而这一切,我在当时没有向任何人说过。后来,我给几个走心的朋友提过这段压抑的日子,他们愕然,而我自己却觉得有点可笑。


好在大三一年和周围的几个小伙伴走近了,可以说彻底摆脱了之前孤单的日子。我也在不断反思,不断去平衡自己和自己的关系,自己和朋友的关系。以前总觉得自己的经历独一无二,自己的成长道路并不平坦,别人怎么会感同身受?索性把心事藏掖着,等待作死。然而事实证明,我以为的必然并不完全对。这个世界上,还真的有人能理解你的痛苦,并且能在你无助的时候给你一个肩膀。我的确遇到了,是不是很幸运? 将心比心,一点不假。重要的是,我们都要试着相信别人,抒发心中所想,才有可能得到释怀。另外,马德说过,没有一种痛苦是单为你准备的。坎坷的人,不必把过去看得太重,也不要总觉得别人不懂你。即使对方不懂你,人家也会顾忌你的感受,说些暖心的话去安慰你,这比自己消化痛苦要好得多。


现在的我,比以前要开朗很多。心门这个东西,要么锁住,永不开启。而最好的是,没有它。


评论 ( 5 )
热度 ( 52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