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爱来爱去,我怎么就弄丢了自己

因为爱情,你让自己担起整个世界;当整个世界崩落,你才发现,那从来都不是你提得起的梦想。

电影《如果能再爱一次》中说道:“提得起放得下的叫举重;提得起放不下的叫负重。可惜,大多数人的爱情,都是负重的。”

爱情让人迷醉,也让人心碎。恋爱的时候,空气中仿佛弥漫着一个个梦幻泡泡,每个泡泡都映出一幅美丽蓝图;可是当对方离你而去,那些泡泡顷刻间破灭,而你的心也随之碎裂。

“提得起,就要放得下。”这句老话人人都懂,但是在很多时候,人总是太过自信,认为没有什么是提不起的,直到想放也放不下的那天,才惊觉那是你根本提不起的。

其实,你放不下的不是爱情,也不是那个人,而是你因为他勾勒出来的未来与梦想。

当你爱上一个人,他像是你的天,你的心情随着他的阴晴摆荡;他也像是你的地,让你的脚步踩得踏实。

与其说他是你的恋人,倒不如说他就是你的世界。

因为有他,世界有了光;因为有他,你拥有了世界。

免不了的,你会开始勾勒未来、勾勒梦想,你会幻想以后你们有一个温馨的小窝,吃过饭后两人一起聊聊天,假日午后沿着河堤手牵手散步,夕阳的余晖温暖地洒在你们身上;甚至会想到未来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叫你们爸爸妈妈。

这些梦想看似平凡,却也最沉重;看似能轻易拥有,实则总是从指缝间溜走。

一个人只能做自己的梦,当你的梦想需要依赖另一个人的配合才能完成,这个梦想从来就不是你能担在肩上的。

即使你明知这个梦想不是单靠你一人的努力就可以达成,你还是将它视为生命的全部,仿佛因为这些梦想,你的生命才有了意义。

我有一位女性朋友,因为从小父母离异,她从来没感受过家庭的温暖,也因为这样,她格外渴望拥有自己的家庭。

终于她恋爱了,对象却是一个假释的杀人犯。

每个朋友都苦劝她提早抽身,但她仍旧努力赚钱养着待业的男友,相信他一定会改过自新,并且给她一个美好温暖的家。

可是男人并没有按照她的剧本走,每天只知道打游戏,输光了钱就伸手跟女友要。面对这种情况,我朋友还是执迷不悟,笃信他本性良善,未来一定会给她幸福。

不过毫无意外地,男人果然背弃了她,将她辛苦赚来的钱拿去养小三,我朋友忍气吞声,还做了一桌的料理等他回家,希望男人回头。

但男人不耐烦地将所有饭菜扫到地上,指着她的鼻子骂:“少来烦我!你以为赚几个钱很了不起啊!”然后抓起她的衣领,将她赶出了家门。

那一夜,我朋友独自站在路灯下,看着那房间,回不去,也无法离开。

回不去,也无法离开那段破碎的恋情;提不起也放不下的,是永远不能兑现的梦想。

那些最初的美梦是你的一切,你的心脏为它跳动,却也因为你对梦想的深信不疑,所以失恋不仅仅是失去一场恋情,那伤害已不只是单纯的一个伤口,而是整个世界的崩塌。

即使每个人,包括你自己,都知道要放下,可是你的存在意义已经完全崩溃,根本没有东西握在手中,到底要怎么放下?

就算拼了命地哭泣,也没有办法发泄,因为感觉仿佛天塌了、地陷了、风停了、花也谢了,世界停止了。抬头仰望只是一片黑,脚下的深渊没有尽头,你的灵魂东飘西荡,找不到依归。

因为爱情,你让自己担起整个世界;当整个世界崩落,你才发现,那从来都不是你提得起的梦想。

然而,如果一段情感那么容易放下,似乎也没有努力抓紧它的必要。

假如不曾感觉到放不下的熬煎,也许你永远不会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其实比想象中微弱,不能控制一切都按照你的蓝图实现。

当你终于认识到,这世界上有这么多心情是难以放下的时候,你就会明白,在很多时候,不是只要你愿意,就能够轻易地提起某些事情。



节选自图书《那些曾让你哭过的事,总有一天会笑着说出来》
挺不错的一本书,推荐读读,图书链接: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5986323/

评论
热度 ( 159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