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我想和你一起虚度时光

文/夏小麦

 

   第一次读到李元胜的《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是因为程壁的歌。

   八分钟的歌,停下的时候,让我猝不及防,不由得再打开点击重新播放。

   我站在六楼的窗户前,外面是零下三十度的小镇,寂静的道路和被路灯映的发亮的积雪。

   偶尔有车辆经过,却也被这一片白雪的世界将发动机的声音稀释的若有若无。

   新年,和平时一样。进入了夜里,仍然逃不开落寞的安静。

 

   这时的你,如果就站在我的身旁。

   我想,这看似漫长又转瞬即逝的时光,都会因为我们此刻的并肩而定格或长久吧。

   记得年幼的时候,离家不远的地方是一条不长不短的河,那时的我并不知道这时而涓涓细流又时而显得汹涌的河水,究竟流向哪里。我习惯在晚饭过后,坐在河边看夕阳,看西边的天是否一片绯红,判断明天上学的时候要不要备上一把雨伞。一坐,就要坐到星星堆上满天。所以直到现在,我仍然不习惯晚饭后马上投学习或工作入状态。会经常发呆,想着脚边的河流和眼前的晚霞。“你看,那晚霞多么美丽啊,只有看着它,我才能一直向西走下去啊。”那时的时间仿佛数不尽也过不完,所以总觉得一个两个小时不打紧。虚度也就罢了,总要比看枯燥的书本强。

   直到后来,这一两个小时,我都没有办法挤出来的时候。

   才知道想虚度时光,原来奢侈的要命。

 

   似乎不太明白如何定义虚度时光,是清早关了闹钟转身拉拉被子又进入梦香?午后坐在窗边看一本喜欢又无关紧要的书?还是傍晚的时候走在公园里看着悠闲的大爷大妈一圈圈的走?是做现实中必须要做的事情不算虚度时光还是做梦想中喜爱的事情不算虚度时光?

   时光啊时光,我抓不住你,也留不下你,想在你匆匆的步履中留下什么印记,可知你是否有在意我啊。时光啊时光,你赋予我期待挑战和机遇,又给了我焦躁恐惧和迷茫,你让我心生向往仿若那刚刚入了洞房的姑娘,又让我不免悲凉就像那蓬头垢面去买菜的婆娘。

 

   后来,我愿意付出这一两个小时去多做几道题,拼命多听两篇VOA,努力回复邮箱里未读邮,甚至是赶紧睡觉来恢复自己快要透支的体力。我不是没有那样的时间,而是虚度这个词对于一个急切想要看到自己成绩的二十多岁的我来说,显得遥远苍茫又无奈。

 

   可是,我却愿意与你一起,什么都不做,仅仅是并肩而立,看太阳慢慢落下;牵手前行,在看不见尽头的小路;眼望天花板,在我们精心挑选的床单上;看喜剧电影,笑到不小心把嘴里的薯片喷对方的身上;坐在窗前,看对面10楼的大哥给爱人做饭;听午夜电台里温暖的情歌;看雨落时氤氲的城市;望沿途树叶铺开的影子;梦五十年后白发苍苍的自己和你。

 

   我才明白,这样就是虚度时光吧,只是和你,我才觉得它们过的格外牛逼闪闪。也正是因为与你一起,那再小再琐碎的平凡,都成了最华丽的冒险。

 

   所以我愿意就这样,和你虚度时光,或者,人生吧。


评论 ( 10 )
热度 ( 259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