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离•第三节

         陶小布的初恋在小学五年级,那时候有一个体育特别好特别阳光的小男孩说过喜欢她,当时他们还一起分享饭菜吃。男女生站成两队排位子,那个班级里最高的男生在后面折腾了很久,最后竟然和陶小布坐到了一个位子,陶小布惊恐地看着这个打完篮球满身臭气的男生,一脸的鄙夷。

  “这是三八线,你不准过界,不然小心我戳你。”三八线,真的是很美好的回忆,那个时候的陶小布很野蛮。

  “你的衣服不准到我的抽屉里来,哎呦臭死了,怎么回事啊。”陶小布的表情真的是有够嫌弃的,这样的女生让冬天也喜欢打篮球的男孩子很忧伤。

  “你干嘛说我丑,真是的,我要和你绝交。”男生怎么能说女生丑呢,那时候的陶小布该多臭美啊,被这样否定能不气得爆肝吗。

  “错了就错了,谁叫你跟着我写的,管你本来有没有写对,总之这次被罚抄一百遍就是你的错,你别说了,快点模仿我的字,帮我抄完啦,真是的。”小学老师真的很猖狂,动不动就让人罚抄一百遍,好在当时有位好同桌,不然陶小布真的要累死了。

  “你怎么要了这么两碗难吃的菜,我不是说我要吃鸡肉吗,讨厌,干嘛要鸭肉啊?你怎么解释。”其实鸡肉鸭肉能差多少,陶小布竟然还得理不饶人,她是一天不吵闷得慌吧。

  “我不就有点事情要早点回家吗,我不就让你帮我扫个地吗,你干嘛一副很欠抽的表情,明天我帮你扫不完了吗,真是。”又是一个斜眼,陶小布的童年真的太不和谐了。

  “喂,你的书又到我这里来了,好乱啊,你整理一下会死啊,把我的桌子都弄脏了。”有几个男生的桌面是干净的,又有几个女生会这样呲牙咧嘴地大打口舌战,如果不是他,她还能这样旁若无人吗。

  懂事的小孩,成绩总是不会差到哪里去,陶小布在大人眼里向来都是很听话的,所以每年的三好学生那是毋庸置疑的,这倒是让这位同桌很纳闷,他做的作业只会比小布多,可是每次试卷下来的时候,也总能看到陶小布邪恶炫耀的德行,这让他很抓狂。

  “小水,你真的要走啊?”六年级下的时候,小水要被体育学校抽走了。

  “小水,你没事体育那么好干嘛啊,现在你得逞了,不用被我欺负了,走吧走吧,走得越远越好,最好再也不要回来。”陶小布永远都是那么天真,她不知道小水这一走可能再也不会回来了,他真的会走得越来越远,甚至从她的世界里永远匿迹,可是现在她还在赌气。

  “小布,我会来看你的,我喜欢和你在一起,我觉得你不是在欺负我,我觉得你是把我当自己人才会这么肆无忌惮的。”小水觉得他这句话说得真好,又有感情又有成语,他以为小布会痛哭流涕的,他也那么天真。

  陶小布以为只是少了一个同桌,小水走了就没有人再任由她摆布了,这种感情没有时间的沉淀哪能那么轻易就据为己有,可是他们都不知道,就算小水现在不离开,小学毕业以后大家一样要分开,与其那时候不知不觉停了联系还不如现在依依不舍,至少这种感觉能在心里保留很久很久,甚至一辈子。

  很快小水就走了,陶小布是说不出来的空荡与惆怅,习惯了有人帮你打饭,习惯了有人陪你吵架,习惯了有人听你诉苦说乐,习惯了塞满衣服的抽屉,习惯了凌乱的桌面,习惯了有人帮你吃掉剩下来的饭菜,习惯了有人帮你抄写默写,习惯了有人帮你做值日,习惯了一起玩耍一起吃喝,习惯了这些习惯,只剩下一个人的时候,要怎么去对付这些习惯。

  当你觉得你的人生差不多圆满的时候,那突如其来的噩耗,又要怎么应付,和小水在一起的日子,曾一度让陶小布以为人生真的已经够了。

  “小布,我说过我会来看你的,你过得怎么样,你爸爸…”陶小布在又一次见到小水的时候,心脏都快从喉咙口跳出来了,才几个月不见,小水就变样了,那时候小布只觉得,这个男生好像更挺拔了,而他细长的脖子上架着的白色高领毛衣,和他黝黑的皮肤相称极了。

  “你怎么穿那么高的衣服,”陶小布用手指指他的脖子,“打球了以后不还是会很臭。”说出口就后悔了,几个月不见,陶小布还是伶牙俐齿,一点都不给人留余地,可是接下来这段尴尬的空白要怎么办。

  “没有我的摧残,你的日子果然阳光了许多。”陶小布带点自嘲的口气说出了一句更加不该说的话,他们之间的空气明显变质了。

  “小布,你还是一样可爱。”小水连名字都改了,现在的名字是沈涵,更有内涵了,但是还是免不了迷信,瞎子先生说的缺水,便一定要在名字里加进去,以前是水,现在是涵,以前很世俗,现在却显了点高贵出来。

  “沈涵,确实是好听的名字,我还是小布,陶小布。”陶小布不知道为什么要强调这个,可能是因为没什么话好讲,也可能是想告诉小水,小布还是以前的那个小布,一点都没有变,也可能是想证明自己的坚强,想让小水知道她活得很好。

  十几岁的男女孩,都是死要面子的,为了那点虚无缥缈的尊严,他们的对话没有你问我答,都只是说自己想说的事情,至少是答非所问,陶小布根本不想说些没有表情的对话,她以为他们之间还能像原来一样,亲密无间,不涉及家庭,不涉及内心,她还是天真了。早就说了人生就是无聊的,分开了还能再相遇,再相遇后才发现原来的美好都不复存在,那样的话,不相遇岂不是更好。

  “我们以后能多联系吗?”话还没有说出,小水就被一帮男孩子拉去打球了,陶小布站在原来的地方,傻笑着,心里想的却是塞满衣服的课桌,臭气熏天的空气,可是这样的时候再也没有了。

  “我真的很可爱,当时你走的时候,换位子的时候我傻得连你的桌子一起搬。”谁会在意这个,小布多希望有一个八卦的女生这种时候能起到一点作用,把这个动作说给小水听,可是终究没有一个人这样做,陶小布的事不关己终于收到报应了。

  “如果我说我想给你写信,你会把你的地址给我吗?”书包里一整叠的信,都没有地址,有些只能说给小水听的话,现在只能写下来给自己听了。

  有些事情,错过了就是一辈子。

  小水把自己的地址写下来交给班长的时候,他多希望这个地址能流到小布的手里,然后小布应该会写信给他,在信中大骂小水没有良心,把几个月的火撒个干净,可是没有生命力的幻想要怎么实现。

  可惜的是,两个人谁都没有先开始。如果我喜欢你,你刚好也喜欢我,那么然后呢,他们都不以为这就是喜欢,他们只是觉得这是同桌之间最正常的友谊,也许小布有了新的同桌,就不再需要长途跋涉的牵挂,也许小水有了新的同学,就不再需要这个总是欺负她的旧友。人们总是这样自以为是,却硬是错过了一些本该属于自己的东西,比如爱情。

  或者这个年纪说爱情还为时过早。


评论 ( 2 )
热度 ( 33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