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写在大一新生

文/老显

    大清早伴随着阳台外的广播起床,探一眼窗外,车满地,又是一年新生入学时。

    昨夜梦里还在含情脉脉的感慨自己已经是大四的老男孩,今早就无奈的看到各种拎着大包小包的孩子们准备驻扎于此,三年前的这个时候,校道上的孩子之中定有一个是我,怀着憧憬和期待,到今天,写在脸上的青涩和向往已幻化成刻在身上的沧桑和迷茫,岁月催人老,时光匆飞逝。

    各种轿车摆在图书馆门口,很多爹娘在这个节骨眼上多是亲自送孩子来校,这么多年含辛茹苦一把屎一把尿把你抚养成人,常在身边,总有离开日,爹娘纵有万般舍不得也不能阻挡你自己出去闯荡的步伐,你也不小了,但在爹娘眼里你还小,爹娘只是想送你孩童时代里的最后一程,离别时偷偷抹眼泪,孩子你在大学要好好读书,好好成长。

    记得自己大一时感觉一切好生新鲜,于是刚来第一天便打着临时班干的旗号冒充师兄,带新生前往宿舍,解答新生各种疑惑,大肆招摇撞骗,虽然没出错。那个时候还肤浅,不懂得利用伪师兄身份伺机泡新来的师妹,只懂得泡在这个新鲜的世界里品味新奇,寻找高中与大学的不同点。

    自己本是不上进的娃,在高中受尽应试教育的摧残,苦不堪言。来大学之前就听各位长辈言教,大学时放松的国度,没有高中的紧逼感,一切只靠自觉。后来事实证明,大学生活确实好生轻松,相比起之前义务教育加高中的那些年,大学里没人看管、自由自在的感觉确实是非一般的舒服,在以前,人家管我的吃喝拉撒睡还有上课和成绩,困在笼子里;在这里,人家只管我的上课和成绩,生活自理,于是我终于跑出了笼子外。

    笼子外的生活自由轻松,便开始随大流的报名学生会,热衷于各种活动,混个班际芝麻官,时常锻炼身体,偶尔品味书籍,心血来潮便驻扎于图书馆,闲来无事便出校园行逛,或观影,或唱k,很多时候,生活充满点点惬意。上课可以选择不用认真听讲,甚至逃课,有些老师并不理会你在课堂上的状态,到了期末,花些时间赶紧临时抱佛脚,最后考试成绩喜人。

   自己在笼子外,要自立,诸多事情要学会独当一面,大到大学里各种杂事的决定和选择,小到生活中要自理自己的所有琐碎。又不同于高中,那些年是被动的去接受各种适应,多是顺利而从容,现在要主动去承受各种适应,多有失落和痛苦。于是开始怀念笼子里的各种好。

    笼子里有父母在挂念着自己,他们会热切询问自己关于饱暖、关于与人相处、关于大学事物等各种问题,严肃叮嘱自己要好好学习,新生独立在外,过多两个月就立冬了,那时会天会更冷,家人的牵挂是最好的温暖。

    作为过来人,大一尽是适应和体验,大二开始迷茫,大三才逐渐尝试执行自己的规划,到现在大四,别人说我现在平时认真死,确实,再不拼命不认真就会死。后悔当初不努力是没用的,如果能重来,在大一就明确方向,规划好四年生活,执行之,便没有那么多的浑浑噩噩。既然挥霍了那么长时间,就保留其中的美好,有的时候,青春是用来挥霍的,才能彰显价值。

    看着阳台外的新生仰首挺胸的步行前进,感觉他们是怀揣梦想的孩子,飞出笼子的小鸟前进路上多变数,有诱惑,有荆棘,任重而道远,四年的路,在此祝福他们能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旧文一篇,写于多年前读大四的时候,谨以此文祝福所有大学新生。)


评论 ( 2 )
热度 ( 78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