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柔软的记忆

      很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读一些文字,也许很多人像我一样,读文的时候总能想到关于自己的生活,也许能够触动自己内心柔软的文字,总是那些写文字的人最真实的情感在里边,不需要多么华丽的语言,不需要多好的写作技巧,简单的文字,总能让我们深有感触,想到自己走过的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很多人觉得自己的很平淡,读过很多文,听过很多故事,有些文字让自己捧腹不已,很多文字让我们眼角挂着泪滴,或者让眼眶里充满了泪水。今天写下这段文字,算是一种对自己过往生活柔软记忆里的一种回忆吧。

(1)

      小时候的我,总觉得自己是一个人,因为我有一个没有责任感的父亲,这一直到现在我都是这么想的,想到20岁之前,我总是生活在一种充斥着爸妈吵架的声音中成长的,很多人说一个人的人格不健全或者别的什么,都是因为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长大的原因,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是这样一个人。现在的我非常讨厌甚至厌恶婚姻中的争吵或者对爱情的不信任。自己的爱情观里,都是一种希望获得一份即使平凡,也一定要温暖陪伴的感情。不需要争吵,一样可以共同心灵契合的幸福的生活下去,这样一份婚姻或者爱情~

     看过那篇关于一个丈夫在平凡的婚姻中忽然因为妻子得了癌症而痛失妻子的文章,充满了对妻子的回忆,对妻子的爱,很多人渡过之后,都留下了眼泪,这种失去,永远不会再回来,最后几个月在病床前的陪伴,也许是对这份爱情最美的回忆。

     记得我20岁那年高考结束,和喝醉酒的父亲“痛快”的打了一架,自此以后再也没有见过父母有过激的吵架,伴随着那晚自己坐在地上痛哭的回忆着前20年自己委屈,以及母亲因为和父亲吵架生病,自己小小的年纪站在板凳上用手撕着馒头和咸菜给生病的母亲吃的场景,我并没有后悔那一年自己像一个男人一样保护母亲而和父亲的打架。一直一来的我,在没有责任感的父亲和支撑着整个家庭的母亲之间,我总会站在母亲这一边,而不愿意和父亲平和的在一起聊天,更不用说心事,直到自己大学毕业,很少在家,只是短暂在家的日子,看着母亲不再年轻的容颜,还有不再年轻没有那些年锐气的父亲,我只能用行动来回馈着这个家庭,以及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着那些对他们的责任。

      时间总会过去,而有些东西越来越重,有些东西不愿提起,越来越轻。

(2)

      谈过很多女朋友,依然记得有个女朋友说过,一个人之所以谈恋爱,是因为要找到那份在自己家庭生活里,一直渴望却没有的温暖。

      那些年,心动过的,追过的,在一起的,分开的,伤害过的女孩儿,我不知道你们是否后悔和我相识相知相爱的在一起,我都会庆幸遇到你们,感谢你们给我的温暖的陪伴,不知道你们现在身边是否有那么一个人,给你了一份你们想要的爱情,或许有人会觉得说出这些话的这个男人有些虚伪,但是,我只想说,年轻的年华,因为有你们,我倍感温暖。

       青春不再,愿此刻的你们,柔软依旧,静好~

(3)

      如果说,人总会觉得有遗憾,那我的遗憾,就在那两个对我恩重如山的老人,我的姥姥和姥爷~山东人,所以如此称呼两个老人~

      小学之前,在姥姥家长大,关于那片大山里的回忆,充斥了整个读书之前的柔软~

       对爷爷和奶奶的回忆几乎是模糊的,小时候他们就不在了,伴随着当初不是很温暖的爱,以及时间的流逝,已经很淡了~

       小时候,和很多人一样,对深爱的姥姥和姥爷,信誓旦旦的说等长大,等大学毕业,等结婚生子,会好好孝敬他们的我,已经再也没有机会来兑现小时候的承诺~

       在记忆深处,总会记得那些年在他们身边身边成长的时光,因为父亲薄弱的责任感,小时候家里境况并不好,所以姥姥总是给妈妈钱,来铺贴家用,这种事儿一直到家里境况好转,一直到我大二大三先后两年,两个老人去世,都还一直做着,也许在他们心理,不只是钱的数字,而是一份对女儿和外女都有的爱~

       总有一些画面,像电影里的画面一直,一直深深的植根在自己的脑海里。最后一次见姥姥,是春节一起在舅舅家拜年,驼背快九十度的她抬起头,问妈妈,站在她身边对我是谁,也许我的样子,一直是小时候的记忆吧,妈妈对姥姥说:“娘,你老糊涂了,这是你的外孙啊,都不认识了?”姥姥恍然大悟的样子,却让我的眼角充满了泪水,转过身,不愿意让大家看见的我,内心充满了愧疚,读书之后的我,真的是很长时间没法见到姥姥,以致于我的样子已经不能姥姥所熟识~~那一年,姥爷去世一年,姥姥老了好多,已经没有前些年的笑容,整个人都常常都是没有精神的~~

     姥姥和姥爷那个年代的爱情,只有他们内心才懂~

     姥爷生病很严重躺在床上的那一年,姥姥总是在身边陪伴,不愿意带着姥爷去医院,只想在那个一起生活里几十年的山里的家里静静的陪伴着。姥爷生病后期,只能卧床,身体因为长时间的生病已经失去了行走和言语的能力,枯瘦如柴的身体,现在我想起来,心里都生疼~~

    记得最后一次见姥爷,只能靠稀饭维持生命力,妈妈扶着姥爷,我端着稀饭喂他,他勉强打起精神的眼睛,一直盯着我在流泪~~

     我勉强充满笑着脸,对他说:“姥爷,赶紧吃,吃完身体就好了,我还得等着你参加我的婚礼呢。”一口一口的看着姥爷艰难的吃进去~一边的姥姥和妈妈在偷偷抹着眼泪~

     之后,我一个人跑到院子里,痛哭不已~~

 

      姥爷那一年走了,我没见最后一面。

     姥爷走了之后,姥姥被镇上的舅舅接到他们家,固执的姥姥在待了不到一年时间之后的一个午后,步行几十里山里,回到山里的家里,去姥爷的坟上看了之后,回到家之后的那一天晚上,姥姥就走了,邻居通知了妈妈和舅舅~~听说姥姥总的时候,脸上很安详,我想,我也没有见到最后一面~听妈妈说,这一年,姥姥经常一个人坐在舅舅家的院子里望着山里家的方向....

      我想,姥姥总的很安详,不知道姥姥最后在姥爷的坟上说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但是我知道,山里的家里有他们的爱情,和一生的记忆。。

       两个对我恩重如山的老人,这一生,我无法报答你们~来世,你们还做我的姥姥姥爷,我还是你们的外孙。我会更爱你们,不只是信誓旦旦,还有行动~~


深夜,谨以此文回忆我生命里的柔软记忆~~

评论 ( 2 )
热度 ( 66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