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恍惚

 人总是会突然间看见某件相关的物品就会想起某个故人某件旧事或是某种情感,或厌恶,或愧疚,或怀念。

 其实回来这么多天,很多事情都是在脑海的计划表里,一直没付诸实践。

 回来的当天,坐着机场快线回到所在的城市,然后搭着的士回到了家,一进家门,卸下身上的重担,整个人都松了下来。然后吃过晚饭就跑去洗澡了。

我要说的就是洗澡这件事。

因为机场行李托运的重量有限制,我又不想多交钱,所以就把平常用惯的洗漱用品就留在宿舍,没有带回家,回来的时候也是一到站就直接打的士走了,完全没有时间买洗漱用品。所以,回到家,用的是我不怎么喜欢的牌子的洗发水。

没办法呀。

但我还是挤了一些出来然后抹在头发上,顷刻间,绿茶的味道传到了鼻尖。

然后我就想起了罗嘉。当然,罗嘉只是化名,虽然知道她不会玩这个,但是我还是不希望有人知道她是谁,当然,我也不知道有没有人对我写的东西感兴趣或者对她感兴趣。反正,我也只是写给自己看的。

罗嘉和我也算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了。三年级在楼下花园玩的时候碰到刚搬来的她当时并不在意;然后三年级开学她就转学到我所在的班级,她妈妈一看到我就认出了我然后我又是班长,因而便叫我对她多加照顾。

然后接下来这八年间分分合合的样子,实在说不透我们的关系。

三年级同桌半年,尔后四年级分班我到了尖子班她到了普通班一直到小学毕业,中间五年级的时候老师选值日生,她比我早一年当选所以就早早地当了组长,管辖着星期五的值日生,专门在校门口抓没穿校服不戴红领巾没带校卡的同学,算是中学时代的学生会的人。我是五年级当选的,但是当时是归属到另外一个同学的,然后她和负责的老师说我们很熟所以我也从周三分到了周五干值。彼时她已经是一名小小的班长,而我在我的班级里面只是混个课代表和学习委员当当。当然小学时代的这些大大小小的“官职”不算什么,但是那却是我们除了成绩和父母之外可以攀比的东西。

 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她也是十分渴望把我给比下去的吧。

然后就是到了初中了。

当时我爸听说堂姐读了家附近的私立中学之后,我爸也把我给弄进去了;然后她妈妈听说了这件事之后,也给她报了名……这所私立中学并不是教学界的大咖,纯粹是因为真的很近而已,教学质量不敢恭维,有着所有私校的小混混和遍地的早恋现象(说的好像公校就不会有早恋似的);但是如果要我再选择一次,我想我还是会选回私校,毕竟要自由许多。

总之,我们都进了同一个学校,开学分班考试我和堂姐进了一班,传说中的重点班,然后罗嘉她就进了八班。彼此班级不同看来交集也不会有太多。但是初一后半学期领导放话说要撤掉八班,把八班的同学分别塞进前面的七个班里面,就这样,作为唯一一位“外来人员”,罗嘉和我们同班了。

故事到这里才算是真正开始。

座位是按身高安排的,说是不会遮挡后面的人,然后近视的同学酌情考虑。因为堂姐比我矮半个头,我和罗嘉身量差不多,而且站在一起,所以就被分到坐在一起,堂姐和其他人坐在了一起。

罗嘉心思细腻,认真谨慎,难听一点就是有点直板。总之,我们的同桌生活还算不错,中间的琐事就不一一写下。

到了初三,不知道为什么我决定住宿,然后堂姐和罗嘉也一并住了进来。其实大概是我在聊天的时候提了一下然后又问了一下她们的决定然后决定一起住还是怎样,反正现在的我记不太清。总之就是一起住宿了就是了。

住宿生偶尔在一起玩又偶尔在背地里说彼此的坏话的情况不是说没有但也不算很常见,这就是脆弱的友谊。反正我们一个月之后就分开坐了,或许是我无形中给了她不少压力,至少我自己检讨的时候是这样认为的。

发生的事情说多也不算多,但一一写下来就显得流水帐了。

总之一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评价我和罗嘉的关系。

之所以想起她是因为洗发水的味道。因为一起住宿,所以彼此用的是什么牌子的护肤品什么牌子的洗发水沐浴液都会有印象。然后,味道就会成为记忆的载体,承载着住宿生活的记忆。当闻到绿茶香味的洗发水的时候,那个人的记忆就会汹涌而来,犹如一瞬间打开了水库的闸门。

其实,不仅是气味会让我想起她。

我们住在同一个小区,当我走进小区,入目就是初见的花园;然后或者我走下楼梯,拐角处看到的那栋楼的二楼就是她的家。我不可能看不到,所以我每次出门都会想起她。

此时我们已经没有联系三年了,听说初中毕业之后她搬了家,然后高一就去了英国。然后,我们再也没有见面了。

我想,如果说要给她定下一个印象的话,初见的那一幕我永远不会忘掉。只要我不搬家,只要我走下楼梯看向拐角,只要我走进花园,只要我走进花园,只要我回家,我就不可避免地想起她。

这就是羁绊。

我依稀记得初见那时她黄黄的细幼的头发扎成两股辫子垂在耳边,辫子晃呀晃呀,影子和地上历经丛丛树荫筛过的阳光重叠在一起,构成了我童年的回忆。

关于一个人的回忆。

恍惚间,十年已过。


评论 ( 18 )
热度 ( 238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