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解铃还须系铃人

文/老显

    最近有人在我身上贴了类似上进、用功、努力的有志青年标签,还有人赞我有独特想法,其实我只是存在“宁愿倒在忧患下,也不想葬在安乐中”的心态,所以多多做事。忧患意识不少,每天常有屁窝在肠里,觉得憋屈就放出来了,明眼人都知所谓的想法是我太多的口水,咽下去又太撑,所以没地儿放就只好一吐为快。

    不过一直以来最多也只是吐口水,还没到吐苦胆汁或呕胃里酸水的境界,所以所述言论或心语皆不会对周围环境和这个社会造成污染,告诫自己不要随便扔垃圾。自己扮演群众垃圾桶这个角色那么长时间了,身上即使有垃圾也学会能就地滤化,而垃圾不好进食,于是有时自我净化过程就会吃出阵痛感。

    公鸡经常吃沙子来消化和升华胃里的食物,没办法,对于正在成长的自己,发现自身垃圾时,明知很难进食还是要效仿公鸡,自己吃下,是有益身心的,无所谓阵痛,因为痛则通,然后才有成长。

    好多人喜欢在伸手摸不见五指的黑夜里浮想联翩,耳朵塞点音乐,或时而营造一点眼泪,脑里看似众神经一起群舞实际上只是一根筋在那里自嗨,很多人在这个时候永远也看不透自己,即使思来想去后想要的东西摆在了面前,也是视而不见。因为面对现实,拿借口当盾牌要好过拿自己受伤的心去冲锋,因为如此可以避免再受伤。幻想是美好的,更多人愿意将幻想标为马赛克并小心翼翼地贴覆在残酷的现实上面,屡次骗自己说现实也很美好的,起码是那么具有朦胧美,从而避免了自我心态调节的阵痛折磨。

    有一次,局外人不小心看到他们的现实原图版,劝他们不如拿起画笔在原图勾勒几番,所得效果要好过用幻想来掩饰明知的难堪,于是好心的帮他们将马赛克摘下,继而苦口婆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员他们要敢于面对现状执行好当下、规划好未来。事已至此,有些人却仍倔强不屈,拒绝迈出第一步做出改变;有些人则感激涕零如遇贵人指点,顺从其意立志重新做人 。

    前者,一方苦于劝慰无果,一方愧于改变,双方不讨好。后者,一方普渡了众生,一方免受阵痛就能直接长大,看似双赢,但若是逃避者还是会再选择躲藏,类似之事也许会过三,久之或会有火花迸溅,是依赖感还是友谊升华还是更高级的产物,不好说。

    不敢高攀心理师,但曾学和尚般普渡多人,之前数次闲时,效仿所谓高手点破游走在灵魂边缘的人心中之痛处,指明回归自我的方向,帮人暂且脱离苦海,也算是为下辈子积了善德。不想之前自己有次做了一回逃避鬼,有些垃圾被现状压力压得丑陋不堪,留在内心层面找不到处理方法,扔出来让他人俯瞰,垃圾太大,普通垃圾桶收留不了,没人能烧毁它。最后痛苦地回收,阵痛过后,对人待世又懂了不少,原来,解铃还须系铃人。

    真正的成长没那么容易,别人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痛苦,没人会告诉我,我并不知道;自己常时的各种阵痛,我也不想告诉你。

    毕竟,为己为人,为事为情,会普渡众生,也要能引渡自己。


评论 ( 3 )
热度 ( 40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