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小简的勇敢

小简晚上打电话给我 问我在做什么 我说我在吃蓝莓……我真的很爱吃蓝莓 而且一开始就停不下来 买多少吃多少。

她告诉我 她寄到香港的那本诀别的情书被退回来了 因为地址不对。“我本来前两天还有些惦记这事 没想到今天回来了 竟然地址不对 不过我捉摸着 也许是天意 我要继续写完……诶,你怎么不说话啊?”

我说 “我在吃蓝莓……”

“真是的,”她有点不高兴,“这么重要的事情 我做了个决定的。好吧,我去找你 挂啦!”

……

小简是我在西雅图读书的时候得同校同学 也是我在西雅图唯一的好朋友。几个月前 她可不是这样的状态。我们俩第一次见面的时候 她坐在学校Quad旁边艺术学院那边的一棵前年古树下面的长椅上发呆。一看就有心事 我就路过问路 没想到投缘 就聊了起来。第一次见面 她就跟我提起了来美国之前的一场复杂的恋情。此后 每一次见面 都听她聊起那个叫小晴(像个女生名字)的他。小简在北京时候的一个男朋友 在香港读书 在北京实习了三个月 而和小简只谈了2个月。从小简的话语里永远不变的主题里可以轻而易举的了解到 小简一直都没有放下他。

小简来的时候带来了pizza 说是今天是pizza day。她总会这样随便的定个特殊的日子 比如每个四月的清明节的后一天是yogurt day一样。我们坐在我aprtment的大落地窗边上 聊生活。其实美国是个十分无聊的地方 这是我们的共识 对于一个有个性的人来讲 这里多少会压抑一些性格。但是关于毕业后是否回国的问题 我们也讨论很多 但是都没有什么可以确定下来的事情。小简总是试着说服我回国 因为她时打算要回去找爱情的人。我有时候会嘲笑她不实际 其实说起来 在哪里都是一样的 如果觉得日子无聊 可能不是因为环境变了 而是我们变了。成长会带来很多孤单和寂寞 即使对于那些恋人们也是一样 这可能是人生的必经之路 讲的是孤独之道 学会与孤独相处。

“我得少吃点……”小简摸了摸自己的肚子 她胃比我还差。我了解里面的苦楚 我还因为胃的事情跑到过急诊室。吃饭一定要小心吧 尤其是我们两个 这样子一起吃pizza就是很奢侈的事情。

这次我们聊的是关于勇敢的话题。一致的共同点是一定要勇敢 但不是横冲直撞 像小简之前那样撞的遍体鳞伤。在各种事情上 一个新时代的女性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生活有很多技巧 但是是分男女的。小简和我讲 她计划着回去找他。我问为什么。她说觉得时机合适 就应该回去 这是她得追求。我就开始劝她 有些事不可强求之类。因为道家也有讲 有可为也有可不为。我说出这句话之后有些后悔 我怕小简又说我讲大道理了 但是这次没有。

“睿心姐,你觉得诸葛亮最伟大的地方是什么?”小简这次非常认真地讲起“大道理”,让我觉得很惊讶。

“那自然是帮助刘备打江山屡立战功咯。”我其实还是有些想听听小简为什么这样讲 于是这句话答的并没有经过脑子 多半是因为我已经准备好听到否定了。

“不全是,”小简有些自得 “是他知道不可以为而为之。你想诸葛亮出山之前 难道不知道刘备这家伙没前途么?哈哈”

小简说得很对 要谈起人活着的意义 自然不是要以社会规则来议论的。她现在真的是乐观多了 在她身上 我已经再也看不出曾经伤痕所带来的消极抑郁。而反之 更多地是一种有过经历之后的气质 坚强与乐观。

“所以你的打算呢?”我开始为小简筹划下一步的打算,“要不你和我一起申香港的PhD呗。”

“追回去咯 还能怎么样?”小简自然流露这句话 但是我心里明白 她已经有计划很久了 “这下半年先在美国呆着 申请是一定的。 我还打算找份临时工作 可以自己赚些钱。 这是基本吧 不想再因为自己的计划成为父母的负担。然后就是为明年创造各种灵活的可能性 看看他会在哪里。”

“恩 有计划就好。女孩子不要太追男生的好 要基本懂得钓鱼的道理 这会知道学聪明些了吧”因为我知道之前的小简实在是太傻了……表现的那么直接 其实一点好处都没有。

“我知道,”小简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回家 “这次我得先成为女强人才好 这样无论如何保证自己的生活品质不是?”

我表示赞同。小简起身 说她得走了。她住的不远 我看着她下了楼。我心里也开始为她得决定而心潮翻涌 忧虑也同时升起。小简心里是有仇恨的 还有更多地伤感和不服气。在西雅图这些日子 一天天过去 这些发生在小简身上的显著的变化 是希望还是什么 我也分不清。她变了 是像好的方向 但是未来呢?我始终不敢确定这是一个很好地决定 我比起小简来 会更理智的做决定。至于这个决定 既然是小简的 那我只能去支持 去献计献策的帮助她。

小简走到街角那边了 我在阳台上还可以看见她。有个褐色头发背着大黑书包的美国人找她搭讪 因为我确定那人不是她朋友。小简还真是有些小魅力 我又没有提到过 她很漂亮?是那种气质型的漂亮 微胖性感 有点小野蛮的不屑。在很多时候 会目中无人。虽然是她得好朋友 但是偶尔也还是会羡慕嫉妒恨下。

其实我知道 小简有她自己的问题。在这个世界上 每一个人都希望找到比自己好很多倍的人 尤其是男性 而且他们有这个资本。这个世界上很多的相处之道 是看个人资源的。就像她和小晴 当初的他们明显资源不对等。小晴在香港读PhD 本科也是名校毕业。而小简则是个某不知名一本院校毕业的在北京某不知名公司上班的小姑娘。再加上小简那个时候随性极了 一点不爱化妆和打扮。而小晴是个崇尚物质的子以为优越的人 很多时候 都会嘲笑小简。说起来小简其实并不优秀 只是在大学被捧着捧惯了。因为在她呆的那个学校 她在各方面都是很优秀的 而且男生少。总之说的狠一些 如果她足够好 很多技巧问题等等 根本不需要。所谓的性格不合 地理之类 其实太好解释了。

我会和小简讲 实际些 找楼上追她得那个男生也不错吧。但是这句话说出口 我也很后悔。因为那个男生我也蛮讨厌的。务实些讲 有些太胖了。确实和我们家小简看起来不配极了。更何况 小简拒绝他之后不出一周 他立马找了别人。所以 小简和我讲 唯一的办法就是变得更优秀吧。但是 那样该是多么的辛苦的一段路啊。不过我也不得不承认 恋爱本省就是一段漫长的旅程。

爱是旅程。小简和我讲 小晴用她画给他的小插画做微博的头像很久很久。无论过了多久 回去翻看那些照片和他 都会仍然觉得如此亲切。我也有此体会到 小简心里有多么的挂念那个人。小简一直很担心一件事 她讲有一个追她快十年的人 还没有追到她。于是她想 她和小晴的故事是不是也会不了而终。但是尽管如此 小简还是这样或是那样的坚持了。正如她所说 她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 就是知道不可为 而还是为之。我为小简的决定感到忧虑 同时也为她自豪。

小简确实变得更好了 毫无疑问的。如今她坐在世界名校的教室里 出现在国际会议上 人变得越来越自信 性格也越来越倔强。不虚伪 不做作 不会像之前那样 小女生气 哭哭闹闹。气质大方 沉稳 遇事思考的也全面起来。但是 我仍然不确定 此时的小简是否真的会被小晴所喜欢 这方面仍然是值得思考的事。两人见面 必定又会周旋很久。其实我心里有预感 现在的小简做的还不够 仍然需要发展。回归到刚才的话题 每个人都会试着找比自己好很多倍的人 尤其是男性。小简没有足够的资源 相比较而言 气场仍然有可能不足。但是人在一个高度呆久了 很难理解怎么向更高的思路发展。小简让我讲 哪些方面该提升的时候 我说我也不知道。除非你可以迅速在一两年内成名 赚一堆钱。因为这是个金钱至上的社会 有钱人可以通过钱 再加上简单地学习而撑起强烈的气场。其实换言之 和平年代 除非打仗了 否则常人都无法发挥自己的自然优势。我想说的是 小简再优秀 再有能力 很可能都是无用的。除非小简非常有能力和智慧 真正做到了我说的哪两种可能。所以我预测到小简接下来的任务仍然繁重 还是会步履维艰的走 这也就是一个平凡人的奋斗史吧。这个爱人 可能是一个确确实实的人 也可能是金钱 名利和事业。但凡事 尽人事 听天命。这个角度讲 小简确实还可以做到很多。

小简说她现在只有一个梦想 就是能够得到他的心 完整自己。小简给我讲过 射手座和狮子座交换心灵的故事。而他和小晴需要做到的就是这一点 彼此互相补缺。即是补缺 就要建立在资源基本上对等的状态才行。小简很漂亮 小晴也很帅。小简是个怪才 我想这是与她相处久了才会知道的事。小简真的有可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小简可以从一个普通院校出来 就可以去顶级公司实习的原因。这里面有人际交往 有适应能力 还有很多其它。我想小晴一定不明白这方面 但是这点恰恰是小简最最吸引人的地方。这是为什么我也觉得 小简可以完成愿望的原因。小简不像追她10年的那个男生一样 那个男生只是嘴上说喜欢她 但是却从未试着去主动设计两个人在一起的路子 甚至连目标都没有。我和小简提过 这种人绝对不可以答应。不是怕他不专心 而是这个人太理想主义。说起小简最大的优势就是敢于设计她得发展路子 敢于策划下一步的目标。简而言之就是 小简有个理想的目标 但是也同时拥有实际的头脑。我有时候在捉摸为什么小简可以做到这些 我专研了很久 也问过小简 但是她说她也不明白 自己为什么有这样一个能力。

话说回来 小简变得越来越好 不光是读书方面。现在的小简 衣着得体 卸掉眼镜 开始画简单地素颜妆 看上去十分活力。小简和我讲 这些完全源于那个和小晴分手之后的“完美计划”。小简说她列了一个list 关于自己要达到的状态 详细到外貌 要去的地方和学习的东西。小简会画画 好嗓子(够乐队歌手的那种) 弹一手不错的钢琴。(貌似我之前对她赞美太少了 这都是她本来就有的东西)

小简真的很美。但是我想她最吸引我的地方是 小简很勇敢。我想了很久 怎么去总结她这些变化以及能力的原因 才发现了这个词。小简的勇敢 指引她一步一步走向她想要的东西。有时候我也坚信 小简一定会在下次见到小晴的时候做到完整的她 去再一次吸引那个他。而到那个时候 倒追也会最终合理的反过来。当小简周围有很多可以与小晴匹敌的追慕者的时候 要努力的就是小晴了。我希望我可以看到这一天 看到小简出头的那天 优雅的拒绝一些 和接受那个真爱。而这条路上也一定有很多好戏可以看到 幕幕精彩出奇 发人深省。世界上因为这些勇敢的人存在而跌宕起伏 爱情也因为有像小简这样勇敢的人存在而迷人浪漫。

评论 ( 3 )
热度 ( 59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