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那个挥挥翅膀的女孩

认识Z是在一年前左右,那时我刚换工作没多久,每天奔波在三四个小时的上下班路程中,早上六点准时起来赶公车,从城市大东边跑到大南边,从不曾觉得任何疲惫工作也比较投入,别的什么都没想过。不知道一天,我遇见她,很文静的一个姑娘,有点像南方女孩子,给人一种秀气的感觉,我先问了声好,她客气地回应。在今后的好长时间遇到都微笑示意,并没有其他任何话语。对于她我一无所知,也无心去了解。那段时间我在看一些哲学方面的书,想的都是些不切合实际毫无价值的事情,这让我内心很平静,同时也消磨了本就所剩无几的斗志。这样子不知道对自己是好是坏。

Z好像不怎么说话,戴着一副黑红框的眼镜,把脸衬得更显白净。我也不怎么说话,因为也不知道从何处谈起。 这些都好不经意地发生,不经意地想去了解她,认识她。好多年不曾认真地了解一个人,大多数接触的人都是泛泛之交,笑谈乱七八糟的话题,然后谁也不去关心谁喜欢什么或讨厌什么,内心想些什么,表面熟悉实则冷漠,如此而已。她走路脚步挺快,看起来总是匆匆忙忙,很少见她慢慢悠悠。有一次撞见她一起走,随便聊了几句,得知她做什么工作,从她说话的方式可以看出她应该属于比较干练利落类型的姑娘,我告诉她自己觉得她挺有意思的。然后互留了微信。我基本不怎么登录微信,也不怎么发动态,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娱自乐,不为外界烦心事所打扰,不看新闻(现在也不怎么看),糊里糊涂。只是留了一个可以联系到对方的方式。

Z好像从来都那么爱笑,很少见到她心情低落,因为每次碰到都会不由自主地挂起笑容,她长得挺好看的,中等个头,披着不是很长的头发。她年龄跟我相仿,但较我更为成熟一点,我问她工作忙不,闲时都怎么打发,等等无关紧要的问题,她一一回答了我。从近几年接触的人来看,大多数都过着比较宅的生活,也没什么太多乐趣于其中。我亦是,她亦是。除了工作就是闷在家中,一个人逛街,看电影,吃东西。她来这座城市有几年了,比我要早,辗转交了几个男朋友都没撑几天就散了,一句话不是自己想要的。不知道她想要什么,因为我连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有一回,我说有机会一起吃饭,她说好啊,拜拜。那又是在好长时间之后。

夏天热的要死,租的地方在顶层,屋里没空调,晚上热的睡不着觉,一直盼着秋天赶紧到。我睡得更晚了,睡不安稳,已经成为一个大问题。导致白天不断的打哈欠,在电脑前点头。偶尔碰见过Z几次都是匆匆赶着上班,道一声早。日子像流水似的,平淡无奇。我依旧这样懒懒散散,浑身透露着颓废和不上进,净想些没用的东西。而有的人则一步一步的按照自己的计划走着,筹算着自己的事业和追求的生活以及如何去实现。Z就是这样的人,她在我的眼里很特别,不同于一般的姑娘,做事果断坚决不拖泥带水,性格大方不小肚鸡肠,很大程度上具备一些男孩子应有品质,包括那一股拼劲儿。相比下,我则比较缺乏。她总说要为自己而活,谁都不依靠也靠不住。这一点我比较赏识。

慢慢我们熟了,什么都聊,话也越来越多,她问我怎么不找个对象,是不是受过什么伤害?我就把自己的情感经历全盘托出一五一十地讲给她听,其实很普通的故事,很简单的分开的理由,作为交换我也央求她给我叙述下她的故事,我听了觉得无聊透顶,太没心没肺。关于对象的事儿总不乏话题,其中多少牵扯家长的阻挠或现实的障碍。我没想过这个问题,结婚离我好远的样子。而她则扬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结婚生子。我很无语,心里嘲笑,对象都没有结哪门子婚去?我还得等上几年,现在还不够火候。

Z穿着基本都一个样子,比较职业的装扮,但很少用化妆品,不知道她这个年龄的女孩为什么老穿成这样子,我则连件正经的衣服都没有,她说她这装扮比较容易体现一个人的素养和气质,我鄙夷地看了她一眼,没说话。活的不像个女孩子,有几个男的喜欢这样的姑娘?我想起了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说在遇到对的男人之前,女人要像男人一样活着。希望她以后能遇到这样的男人。

我跟Z的关系刚开始是一张白纸,后来她在上面涂鸦几下,我挥毫几笔,慢慢我和她迥异的性格显现在纸上,还有我和她相差甚远的想法。后来我陪她逛过几次街,吃过几次饭,看过几次电影,惹毛她几次,骂过她几次。我越来越看不惯她的价值取向和处事理念,为此闹过多次不愉快,我比较较真,她以沉默表示抗议。我的生活开始发生变化,大部分时间再跟她纠缠不清,损来损去,有时候挺开心,有时候挺生气。现在想起来这些好不真实,像昨夜的雨,今早在地面上没发现一点水,但我认定一定下了雨,我听见它的声音了。

Z跟我说起她的小时候,是一个顽皮的小姑娘,爱整人,做一些恶作剧骗男孩子。她说她喜欢跟男孩子打交道,不喜欢跟女孩子玩儿,我说你是不是投错了胎。反观我自己的童年,一个老实胆小的男孩,总被同班的一个女生,我同桌欺负,我很怕因为那小姑娘老掐我,然后朝我脸上吐唾沫。她说自己小时候父母不在身边,这让我想起了我另外一位朋友。我为她的一些思维和交往模式找到了一些根由,然后还表示了同情。她说时间太久了,很多事记不清了,人要往前看不能老回忆过去。可我恰属于那种老想过去的事情的人。
第一次一起去吃饭,就到了冬天,我领着这女哥们去吃小吃,吃的火星四溅,吃相极为恐怖,把我给撑的胃疼,进食期间老听见一阵一阵肆无忌惮的大笑,我觉得我一定看走了眼,这是我刚开始遇见那个文静的姑娘吗?我盯着她打量了一番,可惜了,这幅长相。我们很多次碰面都是在吃东西,但她吃的并不多,只是爱吃,而我的胃把许多美食都拒之门外,她总拿此来嘲笑我。即便是在她离开前的一次也是。

她离开的原因我并不知晓太清楚,可能她自己都没想好,只是不愿意待在这座城市了,或者有别的打算我无从知悉。她离开了我的生活,在今年的三月,在漫天飞着风筝的季节里。我打小没放过风筝,但我很喜欢看别人放,小孩子在地面上扬起头疯跑,五颜六色的,各种动物卡通,有的飞的老高老高,就能看见一个点,我想那个应该是Z。

我一直想写点什么给她,因为我很怀疑她最后的选择,我有些吃惊,有些不安,我不知道一个安稳的角落能否安得住她那颗不甘平凡的心,或者她那想要的幸福是否能够如愿以偿?有一次我问她你有没有爱过一个人?她告诉我她喜欢过几个但都没在一起。我知道自己不要再问了,她太过执拗,总认为自己理性大于感性,我就此作罢。不然又会争执起来。

我一直想知道自己在她眼里和心里属于什么样的人?我问过一次,她说,没想过。我要气昏过去,她想了会儿说好人。

我一直以为自己比较懂她,可困顿的却一直是我。

评论 ( 9 )
热度 ( 54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