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教育先生 

作者:云尚雨落

1

A先生与我相逢于十七八岁的年纪,在那个临海城市的小县城里读着高中。A先生那时候还是一个称不上先生的年纪。那所高中古旧,却一直充满浓重的学习气息,校长是那种骑着破自行车十分古朴考究的一类人,和蔼可亲,身教言传。我们的课堂却充斥了青春热血的躁动张扬叛逆。也许我长相的缘故,传统的家庭教育给我的暗示就是我这长相只剩好好学习。当时想来好好学习只是我唯一且不得不去的选择。相反,A先生风流倜傥,华服加身,看着时尚的杂志,玩着当时班里少有的各类电子产品。A先生为人慷慨,从不吝啬于同学们的各种请求。同时A先生更具江湖气息助弱扶危,实属众同学膜拜的对象,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真真正正体验了一把家境这一词的深度。

2

就像我近几年看见某位餐饮界大亨专访谈到自己的儿子,她说自己的儿子天生具有贵族血统,而这种气质修养与贫富无关。我的反应就是冷冷一笑,想来这种血统的宿命只是一个扯淡,现今至少从单纯的人的角度来说人是生来的平等。可能作为这个社会的金字塔尖的一群人,需要坚守的无非是较之其他阶层的人来说,多了几分使命和责任。也许我生下来就不是这种人,而当时在课堂里流露出那种学习好的人所具有的吸引力却没有一类物质条件好的人有吸引力和权威感来的多。这在我后几届学生中流露出的攀比之风愈演愈烈。

3

每每想到父辈那时候,唯一值得让人惊艳和羡慕就是谁比谁多看了那些书,谁比谁多作了几篇文章。自然A先生不乏女同学的围绕,所以A是我们当中少数在高中就有女朋友的人,也是少数在高中就已经探究完女性所有身体秘密的人。同时也兼当了我们性启蒙的引路人。教育先生这外号就这么传开了。向我们讲述着那些发生在自习室操场上他是如何如何行云雨之欢的风流韵事,和女生种种反应。在那个硬盘文化还不能轻易触及的时候,A先生绘声绘色过足我们荷尔蒙分泌过旺的瘾。

4

A先生对女性视如掌中玩物的态度,对于一帮到现在都不曾收获爱情的我们来说,不得不说是贻害无穷。A先生交往过的女生很多,频繁的更换,却难得会有长情,而且传递给我们光鲜背后女生的另一面。颠覆女生不再是美好的代名词,由云层上落了地,对于当时还很爱幻想和憧憬美好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一种血淋淋的打击。也许只剩好好学习的唯一理念,支撑我度过整个高中时代。

5

当时跟A先生也私下聊过,问过他为什么不能好好跟一个女生谈个恋爱,这样一次次伤害女生不合适,A先生不以为然似笑非笑跟我说着,我只是想好好教育一下那些爱慕虚荣的女孩子,那些连什么是真情还是假意都分不清的女孩子,我跟她们之间发生一切的事情都是你情我愿的,没有什么谁对不起谁。A先生徒具花花公子之形,却压根无法触及爱情的字眼。也许注定那样的年纪,去触碰爱情的禁果除了苦涩就是误读,毕竟我们当时都不懂爱情,也压根还不知道什么是责任。

6

后几年,我和A先生各自在人生轨迹上前行着,我很规矩保守度过自己的大学顺利踏走上工作岗位,没有太多精彩,却又过不少辛酸和苦涩。我们的世界从高中时候开始分开。我只是有空和一些老同学闲聊中知道了关于A先生的一些旧事。A先生小的时候家境不是很好,生活惨淡,后来A先生的妈妈在他读小学的时候跟有钱人跑了,A先生的父亲后来做生意发了财,从此A先生就过上了富庶的生活,但母亲之前的弃之不顾,在A心中埋下了多少年都不能释怀的隐患 ,渐渐形成了A先生不太正常的恋爱观。

7

后N年,我又跟A先生又过数面之缘,在我们一群人都没有踏入婚姻殿堂的时候,A先生已经在婚姻的殿堂里进进出出了好几回,却依旧没有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如果说人生是场修行,在出门之前父母给了什么,你在修行的路上遇到过谁,给了你什么,而我们去修什么,去找什么。所有的感悟应该有一块这样的基石:也许什么都没有,只剩下爱的能力,就可以幸福下去!

8

感恩母亲节,祝让我们学会爱的能力的母亲永远幸福安康!

 

评论 ( 1 )
热度 ( 38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