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你不能把每一本书当成人生之书

文/越清枝


机缘巧合,参加一次简单的会议,得来两本书,一本是安妮宝贝,不,庆山的《月童度河》。

用下班的碎片时间看完的。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安妮宝贝的书也已经很久没看了。之前看的一本是《莲花》。相比庆山,留在记忆中的还是安妮宝贝。顺带看了网上的评论,不明白大家为什么对于这本书有这么多负面评论。

苛责她学历不高不适合谈禅性,人到中书依然没有进步以及她的私生活之流。一般懂禅性的人也不会谈吐如此粗俗,妄加指责。

的确,在我看的为数不多的安妮宝贝的书中,几年前看确实比现在来看有更好的体验。年少,缺乏人生阅历,伤春悲秋,喜欢沉郁浮华的文字。人的心境、知识、经历都会改变,一个年龄有一个年龄段适合看的书,但仅仅因此而去否认一个作家的作品,不免刻薄了些。

你可以批评别人没有进步,但是你不要抓着别人的年龄、学历、私生活云云。似不可避免一般,就像很多人在自嘲,实则嘲刺,当年怎么会喜欢郭敬明,怎么会看他的书。郭敬明也写过,难道曾经带给过你的那些安慰连四十块钱都不值吗。如同一个男人在嫌弃糟糠之妻一样,飞黄腾达之后,方觉自己一路走来相濡以沫的发妻无知浅薄。

你在否认他们的同时你否认的也是你的过去。他们的文字是怎样地抚慰过你青葱岁月里寂寞而躁动的内心。

读书的时候很穷,郭敬明韩寒很红的时候刚上高中,网购也没这么发达,看书基本靠借,或者是看电子书。郭敬明的书基本是这样看完的,还会买很多《最小说》来看。我比较对不起韩寒,因为我买了盗版书,还是合集的那种,一大本分很多小本,一次看个爽。但是后来也买过他的《光明》与《磊落》,保留着他的唯一一期《独唱团》,都是对他的爱。我也买了郭敬明的《愿风裁尘》,即便只看了一部分。七堇年幸运一些,她出版的书我基本都买来看了,但是最喜欢的还是我第一次看她的那一本《大地之灯》,那时候一连看了两遍。

我把韩寒郭敬明放在一起只是因为他们真的是我年少时期最喜欢的作家。包括有很多人评论说郭敬明拍的《小时代》只有脑残粉才会买单,我也不介意做一做脑残粉去电影院看看,尽管我觉得自己并不是脑残。只是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把郭敬明、韩寒、安妮宝贝的电影一部部去看完。

你可以说这并不是对于他们才华的肯定,只是一种情怀。一种情怀也是一种尊重。

也并不是没有才华就可以红那么多年,就可以随意拍拍电影票房好几亿的。

你不能把每一部书都当成人生之书,世界上没那么多海明威,没那么多马尔克斯。即便是世界名著,你也不一定能体会其中的妙处。

就像你吃饭不能顿顿满汉全席鸡鸭鱼肉一样,你也需要吃碗小馄饨,吃碗泡面,喝杯咖啡,个中滋味也是其他东西代替不了的。所以才会有这么多偶像明星,这么多作家作品,各有风格,各有短长。

不喜欢的书,不买不去看就是了。


扫一扫呀


评论 ( 4 )
热度 ( 68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