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永恒的终结》关于时间旅行的终极奥秘和恢宏构想

这是我读阿西莫夫的第一本书,深感相见恨晚。

难怪他能多次摘取雨果奖:文笔、剧情、节奏感面面俱到,更为重要的是,他有一种他人所不能及的站在世界顶端俯视整个人类历史的气魄与能力。时间旅行的题材在科幻作品里已经屡见不鲜,这本创作于1953-1954年间的科幻作品却能将时间旅行作为一种整体,而不是片段状的存在辅以情节发展,给出其在人类历史中的来龙去脉,甚至终结,这绝对是令人惊叹而深感敬佩的。同时,作为一本优秀的科幻文学作品,情节为科幻服务,而科幻又为最终的哲学思考铺路——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将向何处去,这三个最基本的哲学问题在书中都被一一解答。而主人公技师Harlan与体制的对抗,服从与反抗的矛盾,使这本科幻作品又充满了与反乌托邦文学的共鸣,很难不让人联想到Aldous Huxley的《勇敢新世界》。

书中最令人惊艳的当然是结尾那一句话:

With that disappearance… came the end, the final end of Eternity
—And the beginning of Infinity.

静止的永恒对比充满未知与风险的无限自由,这不仅仅是单纯的心灵反抗,更重要的是二者的辩证转换关系。在前文通过一些列矛盾、剖析、对抗、揭秘之后,这个道理呼之欲出,水到渠成。难怪结尾会令人心潮澎湃回味无穷。

我对阿西莫夫在这本书中所创立的时间旅行理论唯一不满的是因果悖论。如果我们把事件发生的顺序与时间当成两个可分割的要素,只要前后的物理顺序通顺,这些物理顺序投射到时间轴上的时间点确实没必要依循先来后到的顺序,从这个角度说,“果”可以发生在“因”之后;但无论如何,即使脱离时间考量,事件发生的物理因果顺序是不应该颠倒的,否则便是时间旅行的最大悖论:某人发明了一种技术,带回过去,而未来的他之所以能发明这种技术全是靠了当初提前知道的信息。这个死循环无解,因为“果”成了“因”的“因”,到最后谁也不是最初的起因,真正的“因”原来是个从石头缝里凭空蹦出来的猴子,来无影而去无踪,逗读者玩呢。

所以我还是认为,人类的“回到过去”并不是物理意义上的回到,仅仅是看到过去的映像而已。时间机器就相当于一个超级望远镜,或者说一个以超光速运行的摄像机,让现在的人看到过去发生的事件。但我们仅仅能够“看得见”,却“摸不着”,因为我们并没有在物理意义上真正回到过去,我们永远不可能存在于历史的天空,所以并不能影响过去。也就是说,时间旅行让我们观测历史,却绝不会改变历史。我们如同躲在屏风后面的偷窥者,当事人听不到我们,也感知不到我们的目光。历史的脚步不会因时空旅行而改变,因为历史拒绝如果。


PDF/TXT 下载地址:https://www.wuqihike.com/1187.html

评论 ( 2 )
热度 ( 46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