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没有坎坷,哪能远方。

我拿着两个水桶,和众人来到河边的那一刻,我已做了与别人不一样的选择。其他人用他们的水桶,只挑了一桶水便轻松离开。但我却要将两桶满满的水,放在扁担的两端,然后将扁担重重地压在我的肩膀下。路程颠簸,生怕水洒了一点。于是一路上不断寻找平衡,瞻前顾后,战战兢兢地进行着我的旅程。 

四年前的暑假,十五岁。我不顾家人的反对,背上一个背包,带上画具画架。坐了26个小时的火车,到达我心心念念,心中朝圣的地方——北京。那时的我,穿着因长期待在画室而变得脏兮兮的球鞋,顶着天不怕地不怕的表情,和有着孤独形状的影子,在这个每个人都梦想都拥挤得无处安放的城市,浩浩荡荡地开始了美术求学之路。每天六点起床,一个小时刷牙洗脸后,一整天除了吃饭和上厕所就一直待在画室里。灵魂与画的交流,内心没有一点嘈杂的声音,那段是我内心最为平静的时光。老师说我的画能平静又安静是因为我只是凭着一腔热血就来了,不用应试,不用迎合大众画风,泾渭分明,正如我的性格一样。那时的我真的决定就在这里呆一辈子,但妈妈从家乡打电话回来催促我快开学了赶紧回家,别想着一辈子当个穷画家。我使劲把电话挂掉,“嘟嘟”的余音却拉长了我的理智,思考再三,决定把梦想尘封进旅行箱里,和大多数人一样循规蹈矩考普通大学。

如果你想挑两桶水但最后只挑了一桶水,你就会心心念念另一桶水,导致你即使再轻松地挑水,你也找不到平衡,一路上也会跌跌撞撞,内心疲惫不堪。

我并没有像我家人说的不学美术就考上了类似清华北大的大学。我和千千万万大学生一样,因为剧烈的竞争而争得头破血流。我考到不是北京的城市,行走天桥,一路灯火辉煌,迎面而来的行人心里都藏着几斤心事,一脸烟火尘灰扑面,权当是为了生计而戴的面具。我怀念,当初那纯粹干净,只有灵魂与画交流的自己。

大二。我重新拿起画笔,找回我内心的平静。重新把梦想从旅行箱里拿出来,它已经被压得没有了形状。我又重新四处求学,风尘仆仆就像四年前一样。繁忙的校园生活,和自己不愿放弃的梦想牵制着我的生活。白天,我是社会人,一样学专业知识,一样参加社团,一样做好多兼职。夜晚,我是追梦者。我的画跟我说话,我的思绪被颜料和笔触吸引,失去正常的思考能力。我一直在寻找两个身份之间的平衡,在为现实打拼时不忘了高大的梦想,在不断追梦的同时也不忘要让现实丰满起来,才能支撑我的梦想。两者缺一不可。

有人问我为何那么辛苦呢?画画以后能帮你找到工作吗?我懂他们的意思,就是:“打一桶水,够喝就行了,何必那么辛苦挑两桶水,这样不断寻找平衡,不累吗?”其实,身体累不是累,心累才是累。所以我会告诉他们,我不累,快乐大于累啊。

有时竟忘了自己是在喜欢追求梦想还是喜欢那个在梦想和现实之间稳步向前的自己。没有梦想的人是很苍白的,有梦想但只是梦和想的人是不真实的。寻找到这两者的平衡才是强者所为。挑水只是个形式罢了,到达终点时,你拥有的是别人没有的稳健的步伐,强大的内心,能够熟练找到平衡的技能,还有你沿路看到的风景和一些一直与你前行的兄弟。

(此文送给和我一样心怀高远梦想但此时正为现实而忍辱负重奔波劳累的朋友们)

评论 ( 16 )
热度 ( 144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