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极简 · 乔布斯的禅学之师

铃木大拙享有“世界禅者”的美誉,是现代著名的禅学思想家、世界文化名人。以下摘录铃木大拙的著作话语。

大乘佛教在中国人的心灵气候中发展出来最为重要的层面就是禅。中国人虽然未能将大乘思想中的华严与天台体系做完美的发展,却产生了禅宗。这确确实实是中国天才对整个文化史特异的贡献,而日本人的贡献则在于谨慎地将禅宗的真正精神活生生地流传下来,并使得禅宗的教育方法得以完成。

在禅里头得到新的观点,就是“悟”或“开悟”。没有“悟”就没有禅,因为禅的生命始于“开悟”。“悟”或许可以定义为直观的洞见,而对立于知性于逻辑的理解。

如果“悟”可以经由分析而让未悟者完全明白,那么它就不是“悟”了。如果“悟”反转成概念,那么就不再是它自己,也就不会有禅的经验。因此禅的开示只能透过指示、暗示或指出道路,让习禅者找到他们的归趣。

在禅里头不需要解释什么,也没有什么可教的,那些只会徒增知见。除非是自己的醒悟,否则都不是真正属于你的认识,而只是借来的羽翼。

模仿就是奴隶。我们不可以人云亦云,而必须抓住其精神。更高的肯定是活在精神里。那么精神在哪里?到你每天的行住坐卧里去,其中有一切你所需要的证明。

“花非红,柳非绿”,习禅者闻此犹如醍醐灌顶。只要我们认为逻辑是究竟的,我们就始终受缠缚,我们没有心灵的自由,也看不到生命的实相。

当禅否定时,那不一定是逻辑的意义上的否定,而肯定语句亦复如是。重点是,经验的究竟实相不能受限于任何人为或结构性的思考法则,也不能受限于“是”与“非”的对立命题,或是琐碎而干枯的知识论公式。禅学看起来经常是谬误和非理性的,然而那仅仅是表面。无怪乎它总是难逃想当然耳的推论、曲解、诠释错误以及恶意的嘲笑。

禅修的目的,正是要接触那生意盎然的实相,不,更好的说是在行住坐卧当中把握它。

无论禅是什么,它总是实证的、平凡的,同时又是最有生命力的。

铃木大拙,日本佛教学者。日本现代著名的禅学思想家,也是因向西方介绍禅学而著称的世界文化名人,曾师事临济宗圆觉寺派宗演学禅。曾在美、英等国工作和生活长达二十五年,对中国和日本的传统思想文化又有精熟的了解。由于他自身具备的这些条件,因而既可以自如地用英文向西方介绍佛教禅学和东方文化,又可以深入地了解西方的文化和思想。他本人因介绍东方的禅学和文化而闻名于西方的人文学界,比之同时代的其他日本佛教学者更具有世界性,所以在日本被誉为“世界的禅者”。


评论 ( 4 )
热度 ( 94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