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字

每天多一点阅读,让文字有温度~

© 阅读文字
Powered by LOFTER

从南京南到苏州北

文/左岸

       因为喜欢一个人喜欢上一首歌,那些日子里总是单曲循环,百听不厌。

       陈奕迅的那首《稳稳的幸福》是姑娘的手机铃声,喜欢那样的低沉的曲调,喜欢那样安静的姑娘。

       那一天,在持续一个星期的阴雨后,终于放晴。虽说有些阴凉的风,好歹有暖暖的阳光。也许,我将在余后的岁月牢牢地记住,烙进记忆的深渊。。

       踏进火车站台的一霎那,风好大,掀起旅客的衣领,却挡不住我雀跃的脚步。从南京南开往苏州北,和姑娘的第一次约会。

       2014/3/3,星期二,上午九点半,最后一节车厢,人未满。

 

        因为喜欢一个人,可以为她改变饮食习惯,一杯咖啡奶茶不加糖,一份巧克力布奇鲁蛋糕。

        姑娘挑了个靠窗的位子坐下,阳光洒在她顺直的长发上,淡淡的洗发水的香味四处弥散。

        我挑了本旅游笔记坐在姑娘的对面,姑娘对留言本很感兴趣,忙着写评语,勾勾画画。

      “致2016”,“胖姑娘婚了吗,丁姑娘生了吗,燕姐还是那个他吗,雨老板有二小子了吗,到时候就不晓得了嘛,la la  la  la  la ”,落款“奔三小青年”, 姑娘写了张寄往2016的明信片。

         2016,姑娘,您婚了吗?

         一个约摸两岁的娃娃站在窗外的长凳上向里张望,照料在一旁的是位上了年纪的大妈,我隔着玻璃给娃娃看色彩斑斓的图画和沾染墨香的文字,娃娃手舞足蹈地笑了,仿佛是人间的天使。

        阳光和煦,斯人静好,岁月流淌。

        2014/3/3,星期二,下午一点半,猫的天空之城,茶未凉。

                                                                                       

       闹钟在七点准时响起,我在陌生的旅馆醒来。空调的风扇响了一夜,翻遍床铺找到遥控器果断地掐掉噪音。

       拉开窗帘,天已亮,下着小雨,心情有些灰暗。坐在床上发呆,离退房的时候还早,索性去洗了把澡。

       翻开昨晚的微信消息,有点不知所措。姑娘说我对她这么用心她有压力,做朋友没有压力。我一再追问,姑娘只回了句“做朋友挺好”。这么了无痕迹的拒绝,让我无处着力。

       继续坐在床上发呆,无奈,早早地退了房,到外面四处走走。

       沿着昨日的路线又走了一遍,欣赏着古城的小桥和流水,欣赏着路上的行人。不知不觉走到了昨天相约的地方——猫的天空之城,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市,一个人却留住了另一个人的心。

       一个人在一座城市待久了,心中难免会倦怠会心伤。南京,浑浑噩噩地过了5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个人,一座城,锁住了过往的青春。

      苏州,温和婉约,从容不迫。苏州的姑娘,长发及腰,柔情似水。

      爱上一个人,便爱上一座城。

      流连了许久,最终还是去了火车站,买了下午5点开往南京南的动车票。时间很充裕,我想看一眼,再看一眼。

       2014/3/4    星期三   小雨微凉     心已伤


(天气热的时候,将往事拿出来晾晒,心虽灼伤,却可以少一些阴凉,生活始终有阳光。)


评论 ( 20 )
热度 ( 243 )
TOP